春山_

世间故事千万个,谢谢你赐予我的这一个

【坤鬼/丞鬼】盛夏光年

请勿上升。

愿他一直被爱。


00

“王琳凯,吃雪糕去吗?”

 

“那必须啊!”

 

正在奋笔疾书抄作业的王琳凯听到雪糕一词,立马扔下了手里的笔,那只笔就骨碌碌顺势而下,在洁白的纸面划上几痕断断续续的黑线,即将掉落的一刹那被一只手捞起。

 

蔡徐坤帮王琳凯把笔盖好笔盖,端正的放在他作业本旁边,早已习惯般的,对正和范丞丞勾肩搭背往外走的王琳凯喊道:“早点回来,别忘了这个作业下午就要交了!”

 

“坤坤你要雪糕吗?我帮你带!”王琳凯回头。

 

“不用了,我不爱吃冰的。”

 

“嘿嘿那我就不管你啦!”

 

这蹦蹦跳跳的背影真像隔壁阿姨养的柯基。

 

蔡徐坤突然这么想。

 

01

初中流行一对一互帮制度,作为D附中因为嗓门大和调皮捣蛋而被称为“炮仗精”的风云人物,王琳凯得到了蔡徐坤的一对一帮助,两人得以成为同桌。

 

最开始王琳凯是非常不情愿的,年少的人一身反骨,对他而言,“好学生“是一个很不酷的标签,只有被社会和大人操控的提线木偶才会每天六点起床、七点上课、十点晚自习下课回家,天天一成不变,两点一线,忙碌又枯燥。特别是蔡徐坤还是“好学生“中的代表人物,生得一副好皮囊,成绩又好,家境也出色,老师对他的偏心甚至都懒得隐藏,但凡你能想象得到的学校里那些大大小小的奖,总是不会落下他的那一份。

 

王琳凯那时候表达喜欢和厌恶的方式都很直白,最开始蔡徐坤没少在他这里碰钉子,但蔡徐坤好像永远都不会生气一样,碰了钉子仍然会尽心尽力帮王琳凯划重点,检查功课,甚至还会偶尔帮他带点零食饮料。时间久了,王琳凯也不好意思再针对蔡徐坤。

 

后来他们玩熟了,王琳凯曾拍着蔡徐坤的肩真诚的夸赞蔡徐坤你脾气真好。蔡徐坤被他逗笑,笑容阳光灿烂,王琳凯也跟着笑了起来,眉眼弯弯。窗外透过树枝的光束打在蔡徐坤的后脑勺上和王琳凯的脸上,蔡徐坤递给他一张纸让他擦擦脸上的汗,他理所当然的接过,从来没有觉得蔡徐坤对他里里外外的照顾有什么不对。他只是怀着满腔热情的把蔡徐坤划入了自己人的范围,既然都是自己人了,那自然就不用计较那么多。

 

后来范丞丞骂他傻,看着凶巴巴实际上对人一点戒心也没有,他大声反驳,事后却偷偷委屈,范丞丞竟然说得有那么一点道理。

 

但是这怎么能算他的错呢。

 

这也不是蔡徐坤的错。

 

02

人的感情究竟是生生不息的还是有个总值的呢?如果使用完了,透支掉了,是会随着时间推移重新丰盈起来,还是会就此枯竭,就算你拼命想要往里面填加东西,也再也无法重新获得那种快乐了呢?

 

这种哲学问题大概永远不会有个标准答案。不过刚刚十六岁的王琳凯从来不会想那么多,他只会凭借着自己的生莽劲,乘着风一股脑向前冲,也不管前方究竟是鲜花还是荆棘。

 

得知他和蔡徐坤在一起后,范丞丞难得的和他红了脸:“你疯了吗?”

 

“怎么?你是觉得我恶心吗?”

 

“王琳凯你小心说话!你就是这么看我的吗?”

 

“那你是几个意思?”王琳凯有点控制不住音量,他满心欢喜想要和哥们分享恋爱的喜悦,没想到迎接他的是毫无预警的一盆冷水。

 

“我!!!”范丞丞突然哑声,他知道那些约定俗成的大道理,比如蔡徐坤没有表面上那么乖巧,比如现在谈恋爱会影响学习,比如如果被大家知道他是个同性恋,他会受到什么样的社会压力…但是这些他都不能说,他作为兄弟说不出口,作为一个……更说不出口。

 

最后他只说,你要想清楚,这件事情一旦败露,大家只会觉得是坏学生带坏好学生,责任都在你。

 

没关系。王琳凯回答的时候眼睛都在发光。

 

年轻的人总有无限勇气。

 

03

其实之后的日子也没什么变化,王琳凯还是会在课间和范丞丞一起出去打打闹闹,去买雪糕、去打篮球、去树下躺着侃大山、去看高年级的学姐低年级的学妹,会大声吹口哨,在妹子看过来时嚣张的笑,耳垂却偷偷红了。

 

蔡徐坤偶尔跟着,次数并不太多。好学生并不好当,特别是当所有人对你都有莫大的期许的时候。

 

范丞丞有时就觉得,蔡徐坤会选择王琳凯,或许恰恰是因为王琳凯是最不屑他身上“好学生”光环的那个人。

 

但他总是不安。王琳凯看蔡徐坤的眼神那么直白热烈,喜欢几乎化成浓稠的蜜糖流了出来,在地上肆无忌惮的扩散,他有时一脚踩进去,都被这炙热和黏稠刺得生疼。

 

他怕他有朝一日被这炙热所伤。

 

有些人喜欢谈轰轰烈烈的感情,要分手,要复合,要争吵,要反反复复冷战,要撕心裂肺拥吻,要在大雨里一起哭过,在烈阳下一起跑过,要原谅,要周而复始,要被狠狠伤害过,这样才能证明曾经切肤刮骨的爱过体验过,才叫不悔。

 

才有资格在日后饭局上微信上当成社交谈资,用风轻云淡的语气提起曾经,被人轻飘飘夸一句,哇那你真的经历了蛮多的。

 

但欢愉中的疼痛大概也算疼痛,说到底不过是为了构造虚假盛世自己给自己包上一层糖衣,快乐难得,于是世人自己制造快乐。

 

但王琳凯不是这样的人,他付出的时候从来不想未来,只是想这么做就这么做了而已。世界于他黑白分明,没有那么多曲曲折折。

 

04

上帝善妒,于是世间快乐总不长久,离别总是来得猝不及防。

 

蔡徐坤去英国当了交换生,没有和王琳凯说。

 

那天范丞丞找了他很久,把他们常去的地方都走遍了,发梢湿了又干,脚底磨出好几个水泡,才终于在某个天台找到了正独自抽烟的王琳凯。那时候王琳凯正背对着他坐在天台的栏杆上,风吹得他的衣角猎猎作响,蝴蝶骨的轮廓被宽大T恤映得特别清晰,像一只收着翅膀的鸟。

 

我不怪他。王琳凯看着范丞丞的眼睛说,追求更好的生活有什么错呢,我不怪他。

 

那年下半年,王琳凯也走了。去了美国一所很出名的音乐学院学习音乐,他说要走的时候,范丞丞只是抱了抱他,不让他说出那句“对不起”。

 

因为心底隐隐约约的愧疚,王琳凯后来很少联系范丞丞,他不知道该用什么样的语气怎么样的姿态,他做不到假装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过的举重若轻,所以他只好逃避。

 

修完学后,王琳凯又在各国辗转了几年,足迹遍布各大洲。交过许多朋友,有过不少艳遇,谈过几次恋爱,都很热烈,并不长久。后来某天他在异国他乡,生着病一个人躺在民宿的床上,盖着厚厚的棉被,连买药的力气都没有。那时他刚来这个国家,这里大部分人不会说英语,他也还没来得及交朋友,只能一个人躺在床上,用睡眠抵抗病魔。

 

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母亲都对孩子有种冥冥之中的心灵感应,那天妈妈给他来了电话,先是惯例扯了些家长里短,末了说了句,要不你回来看看吧,休息段时间,想走再走。

 

他顿了顿,松口道,好。

 

05

绕了半个地球的飞行很漫长,王琳凯买了头等舱,十几个小时的飞行,他断断续续睡了好几觉,做了好些个梦。梦里长长短短的,都是这些年他的所见所闻,也梦到很久以前,梦到蔡徐坤,梦到范丞丞,梦到那间教室,夏天阳光总是穿过外面树枝照进来,他容易流汗,却又贪图这光亮,所以整个夏天他鬓角的汗都在闪闪发光。

 

但这都是过去了,他不动声色的理了理头发,他已经学会无动于衷。

 

等行李的时候王琳凯看着周围贴满的中文标识觉得这一切就像个梦境,兜兜转转这么些年竟然又回到了原地,终于又回到了原地,他也不知道该惋惜还是庆幸。

 

他打开手机叫了辆滴滴,准备随便找家旅馆凑合下,其他的事明天再说。

 

但当他拉着行李走出去,正准备去约定地点和滴滴司机汇合时,他看到出口处有一个熟悉的身影,是范丞丞。一个人拿着个手机站在那里,身姿挺拔,东张西望,一头红发十分惹眼,他想问范丞丞你这么招摇干嘛你没看到旁边的小姑娘为了看你都快要撞到柱子上了吗…

 

他眨了眨眼,眼泪就这么落了下来。

 

他看着范丞丞突然带着惊慌的神情大步朝他跑来,一把抱住他随他把眼泪鼻涕蹭到他价格不菲的衣服上,口袋里电话一直在响,估摸着是滴滴司机等太久不耐烦了,他们就在喧闹的人群和铃声中紧紧拥抱。他想问,范丞丞你怎么会知道我今天回来,你怎么会来,这么多年了,你怎么还在。

 

人年轻时候喜欢追寻刺激的事情,会为了一时输赢明知故犯去投掷过多的筹码,希望自己能成为世界第一潇洒的人,说走就走天地为家。等年长些时,却又懂了陪伴的可贵,明白所谓潇洒是因为有个地方永远为他亮了一盏灯,所以飘得再远也不害怕。

 

他从来没有一刻比现在更清晰的感受到他有多爱范丞丞,正如范丞丞有多爱他。

 

范丞丞就是他没有籍贯的故乡。


评论(15)

热度(16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